Friday, October 5, 2012

法國里昂


雖然法國里昂沒有巴黎那麽熱鬧,但要在這裏置業安居也不是一件易事。今年三十五歲的Cathia,自小的願望便是買一間大屋,與心愛的伴侶快樂地生活。2007年,Cathia與相戀三年的男朋友決定結婚,由於兩人均在里昂市中心工作,一直希望可以住近市中心一點。可是既要住大屋又要臨近市區,沒有600萬港元,一切只是空談。
尋尋覓覓下,Cathia在近郊地方找到了一間被Cathia形容為「鬼屋」的石屎屋。雖則這間「鬼屋」殘舊不堪,還帶着點「鬼魅」氣氛,但由於售價便宜,Cathia最終買了下來,並將「鬼屋」來個徹底大翻新,改造成為一間「浪漫大屋」。
Cathia的房子是一間兩層高的石屎屋,房子四周被重重的樹木包圍,滲有一份陰森恐怖的感覺。實在很難想像,Cathia會以13萬5千歐羅(約港元135萬元)買下來作為新居。
打造開放式廚房
帶着甜美笑容的Cathia憶述︰「那時,真的尋尋找找了很久,也找不到合心意的房子。要不是售價太高,就是地方太偏僻。當時結婚日期迫在眉睫,我們焦急萬分下,駕車經過這裏,看見房子貼着『To Sold』的標誌,於是便上前看個究竟。那時候,房子四周滿布蜘蛛網、牆壁剝落、人迹罕至,真的很像『鬼屋』。正當我們失望離去時,剛巧遇上售樓的經紀,在傾談之下,才得悉原來售價十分便宜,結果我與丈夫商量過後,決定把房子購下,而且餘下的預算金還足夠用來添置家具。」
收樓後,Cathia夫婦一起共建新居,其丈夫差不多肩負起一切裝修工作,如油漆、水電工程,而Cathia則負責全屋2,500方呎的設計和裝飾。為了令大廳與廚房連貫一體,以擴闊視野空間感,Cathia命工人將廚房牆壁拆卸,改建成開放式廚房,令原本呈長方形的大廳看起來變得更加寬敞。
可是這開放式的廚房卻帶給Cathia諸多煩惱,她說︰「開放式廚房最大的弊處便是烹調時的油煙問題,油煙更會熏到客廳內的家具,使家具油膩膩的,感覺很不舒服呢。有潔癖的我只好時常拿起濕毛巾來加以清潔。對此我的丈夫還不時開玩笑地說,他娶了一個清潔工人回家呢。」
在這個殘舊的大宅內,Cathia只保留了放在客廳的小火爐、木地板及樓梯。她坦言,單是打磨清潔那道通往二樓的樓梯,已經花了她不少時間和心機,但依然未達到她想要的效果,她說︰「初次見到那條樓梯,那些木板已經呈現披口,又生滿了霉菌。但是要全新更換一道新的樓梯,實在是很昂貴。於是我們只好把樓梯留下,並且進行修復和清潔,當中單是打磨、抹油,已經用了整整一個星期時間。」
荒地變美麗花園
客廳以黑白灰為主色,最特別的是,四周牆壁也看不到掛有夫婦兩人的合照,反而卻擺滿了很多蠟燭台、貼紙來作裝飾。每天晚上,Cathia也會燃點起所有蠟燭,配合假天花內的慳電燈泡,令整個客廳充滿浪漫情調。
對此Cathia笑着說︰「或者,這就是法國人的浪漫吧。至於沒有懸掛上生活照片,是因我看見不少朋友的家中都愛擺放生活照片來作裝飾,而我卻覺得一點特色也沒有,所以索性不掛生活照。另外,我偶然在網上找到了一間牆貼公司,發覺這些牆貼款式既特別又漂亮,於是我便嘗試訂購回來。在眾多牆貼當中,我尤其喜歡那個不規則的時鐘,它很獨一無二呢!」
原本長滿了雜草的花園,在Cathia悉心打理下,已經種滿漂亮的花卉。此外,為了家居保安着想,她又在花園四周築起一幅圍牆,形成了一個獨立的私家花園,這樣亦可以讓只有一歲大的女兒Pauline在花園中玩耍。
躺於繾綣星光下
二樓是主人臥室、客房、工作室及嬰兒房。雖然主人臥室並不如想像中充滿了浪漫的氛圍,但是那幅懸掛在床頭上的LCD熒光屏幕,卻是吸引力十足。原來這是夫婦二人的DIY作品,Cathia說︰「我自小便幻想可以每晚躺在繁星之下睡覺,這樣便可以甜蜜地酣睡入夢,於是我們便買來一個巨型LCD屏幕,並安裝一些發出藍色熒光的小燈泡,形成了一幅閃爍動人的星空壁畫。在晚上睡覺時,一片漆黑之下,只見星光閃閃,令我們陶醉萬分,晚晚做個好夢。」
父親為愛女造床
一牆之隔是女兒Pauline的房間,這裏添置了一張灰色的嬰兒床,是Cathia丈夫親自來製造而成的,Cathia說︰「丈夫覺得這個女兒是上天賜給他的禮物,而且自從我宣布懷孕後,他的工作愈見順利,既升職加薪,又得到大老闆讚賞。他認為女兒是他的幸運女神,為了這個女兒,他在百忙之中,也為女兒來製造這張嬰兒床,就是要表達他對女兒的那份寵愛。」
雖然當首次看到這間房屋時,確實令Cathia有種遇上「鬼屋」的感覺,但在五年的歲月中,這裏卻為她帶來了無限的歡樂。正如Cathia所說︰「鬼屋不見了」,而呈現在眼前的,是充滿歡笑聲的「Happy Family」。
撰文:張瑋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