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December 17, 2011

快速的純陽剛推理之旅 - 信報網站

搜尋:

2011年12月17日

小兵 影話

快速的純陽剛推理之旅

如果你問我《神探福爾摩斯:詭影遊戲》(Sherlock Holmes: A Game of Shadows)好看嗎?一時間實在答不來。

但如果你問我悅目嗎?我可以肯定的答:悅目。

早在成名作《夠薑四小強》(Lock, Stock and Two Smoking Barrels),英國導演佳烈治(Guy Ritchie)已經展示了他的非凡造詣:奇詭的取鏡角度配合超快速和極密集的剪接,再加上由佳烈治本人親撰的劇本,用上極少的場景和極低的成本,便構成了一個畫面悅目、劇情複雜的黑吃黑故事。

搞不清故事脈絡

成名後的佳烈治,到了荷里活搵食。找來畢彼特主演的《邊個夠我薑》(Snatch),故事上依然複雜(但似乎有點為扭橋而扭橋),而因資金多了,畫面上更加悅目,花招玩得更多——基本上你在兩集《福爾摩斯》所看見的那些快慢鏡定格打鬥,都可以在《邊個夠我薑》裏找到雛形。

佳烈治電影生涯裏的作品中,撇除了那齣夥拍前妻麥當娜、近乎災難的Swept Away,其他都必定是悅目的。

你即使未必搞得清佳烈治電影那多線發展的複雜故事,依然可以被那必然眩目的畫面和剪接吸引,或被分散了注意力,甚至散場後明明不太搞得清故事脈絡,但依然會同自己講:「都……幾好睇呀。」

看《神探福爾摩斯:詭影遊戲》我便遇到這個情況。

是我的問題還是佳烈治的問題?我真的搞不懂,福爾摩斯是怎樣「推理」出這宗隨時引發世界大戰的國際大陰謀,幕後黑手是Jared Harris飾演的大學教授?福爾摩斯又怎樣知道事件也跟由Noomi Rapace扮演的吉卜賽女郎有關?當電影正以着力交代這些前因後果時,我聽到,現場不時傳出呵欠聲。

動作場面夠搶眼

但一切都已經不重要了。佳烈治清楚知道大家日間工作已經夠疲累兼要用腦,入到場,未必再想死命看一大堆涉及推理成分的字幕,所以體貼的佳烈治,已經運用他那獨門的極快速講故事手法,配合福爾摩斯(秘而不宣)的推理頭腦,帶領大家直搗問題核心,快快趣消弭了一場足以掀動歐洲各國神經的陰謀。

我相信我已被佳烈治成功引導(或者可以說誤導)了。到電影後半,我已把先前的所有迷惑拋開,投入佳烈治精心準備的爆破和動作戲。那場樹林追捕戲絕對是這一集的高潮,快慢鏡交替互用,讓我們清楚看到福爾摩斯和華生當時的狀況是多麼的危險,即使我們明知他們一定不會死去,死的只會是身邊那些面目模糊的吉卜賽人。這一場,足以證明佳烈治絕對是視覺能手,也成為了這齣續集唯一給我留下的記憶。

續集之道,佳烈治應該很明白,所以上集受歡迎的地方除了被保留,還被再放大。

超乎了同性情誼

說的是福爾摩斯和華生那近乎超標的同性情誼。華生在本集結婚了,在出發度蜜月的旅程途中,卻被福爾摩斯硬闖進來,揚言兩夫婦生命受到威脅,然後二話不說便把華生老婆救走(但那救走的方式是很不人道的);沒有了老婆的華生,惟有同福爾摩斯踏上亡命之途,結果度蜜月的伴侶變成了福爾摩斯。這一個設計,也相當別有用心吧,還未計在出生入死期間二人多次極張揚的情深眼神互望……所以,女性在這個福爾摩斯的世界是不重要的。專誠找來《龍紋身的女孩》原版女主角Noomi Rapace來演的吉卜賽女郎,只是為那純陽剛世界提供了一點點陰柔,但Noomi Rapace可不是一般荷里活的甜心女星,她的外型,只會令那純陽剛世界更陽剛味。事實是,佳烈治也沒有交代她跟福爾摩斯發展過什麼感情。

最後那場福爾摩斯vs邪惡教授的終極對決,先鬥智慧,繼而動武,最後,兩個大男人竟被迫以一種極親密的方式作一個了斷……至於失去了福爾摩斯的華生,只能呆在案頭,對着打字機遙想這個男伴的過去,想到出神時,連美麗的老婆在身邊叮嚀也只是敷衍兩句。如果柯南道爾有機會看這兩集《福爾摩斯》,不知他會怎麼想;又或,他會明白這個已經二十一世紀思維改造的福爾摩斯的想法嗎?


放大圖片


放大圖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