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January 20, 2012

信報2012年1月20日 荷蘭超級公屋

香港地小人多,住屋環境擠迫,但樓價卻貴得驚人,莫說打工仔難以置業,即使身為中產一族,也只能買得起蝸居。

論到住屋環境,荷蘭人比起香港人幸福得多,即使負擔不起私人樓的樓價,向政府租住廉價公屋,也享有千呎室內面積,及一千呎的私人花園。荷蘭是全世界享有最好福利的國家之一,政府尤其對長者關懷十足、照顧周到,一對年過七十的荷蘭籍恩愛夫婦,租住一幢屬於政府的三房連花園複式大宅,室內既有現代化設施,也擺設不少古董傢俬,以及掛滿孩子兒時作畫、孫仔可愛相片,福氣滿瀉。
對於不少生活在香港擠迫屋邨的市民眼中,這幢超級公屋絕對是你我的dream house!
兩年前,白氏夫婦遷出家鄉卡佩勒鎮(Sprang Capelle)的舊居,並移居來到這個新興市鎮瓦爾維克(Waalwijk)。對於一對年過七十歲的長者來說,剎那間要遷離熟悉環境,真的是一件不容易的事。那時因為政府要收地拆卸重建,他們才被逼搬遷。由於白氏夫婦均是長者,因此政府讓他們有優先權選擇公屋,而且一切搬遷費也由政府全數負責。
政府重視資助房屋
荷蘭人少地多,不用移山填海,也依然還有不少土地等着開發。近年雖然荷蘭樓宇買賣市道不景氣,一般大城市市中心的樓價維持低水平,一個1,000方呎平房,大約售240萬港元。不過荷蘭政府沒有對私樓市場做出太多干預,亦不會停建資助房屋來托市,政府依然撥款大興土木,興建不少大型公共屋邨,當然若這些屋邨地點偏遠,租金價錢便宜之餘,樓宇面積也相當大。猶如白氏夫婦的單位為例,1,000多呎的室內面積,連近1,000呎的花園等,每月租金大約為5,000港元,但物業距離首都阿姆斯特丹的車程,大約需要兩小時,若沒有車的話,單是轉火車也要轉三次之多,繼而還要改乘巴士才到達市中心。一次花在交通的時間,便要三多個小時了。
白氏夫婦房子屬於政府物業,除了租金方面,即使電費、水費,長者也有優惠福利。地下一層的客廳與飯廳相連呈長方形,中間以一個開放式廚房來把兩者劃分。屋內裝潢以柔和的白色為主,襯托着一系列深啡柚木家居擺設,簡潔之中又見沉實。牆壁上的一個古老大鐘,可以說是全屋的焦點所在,據他們所說,這個古老大鐘已有七十年歷史,以前還有一隻小鳥彈跳出來報時,由於零件日久失修,現時只有「鈴鈴」兩聲報時了。
除了古董大鐘外,屋內吊燈、茶具矮櫃、電視鐵架等,與大鐘來自同一色調,且大部分都是古董。在那個精緻的矮櫃上,女主人放了一些看似毫不起眼的精巧小擺設,突顯了女主人的細密心思。此外,在整間屋內,你會發現四周牆壁掛着不少美麗油畫,以及小孩子們的可愛相片。原來那些油畫是屋主大女兒所繪畫的,當中最特別的是一幅以男孩子為題材的鉛筆素描,白太太說︰「我女兒自小已很喜歡繪畫的,家裏掛着她在不同年齡繪畫的圖畫,這是對她的一種讚賞、鼓勵,又或是對往事的一種緬懷。那幅素描中的男孩子是我的兒子,是他姐姐為他繪畫的第一幅素描畫,對我來說是非常有紀念價值的。至於那一對樣子非常可愛的小孩子,是我的一對寶貝孫兒,他們每次來探望我,都會令我樂上半天。」
荷蘭是一個花之國,每個家庭都喜愛在家裏擺放鮮艷鮮花作裝飾配襯,白氏夫婦也不例外。餐桌上的一盤七彩玫瑰花,為整個平和暖調的家庭增添了幾分艷麗色彩。
長者免行樓梯之苦
荷蘭的房子雖然漂亮,但卻有一大缺點,就是一定有一條長而斜的樓梯貫通上下樓層。白老先生說︰「我曾在舊屋的樓梯不少心踏錯腳,從上層跌了下來,跌傷了頭和腳部,躺在醫院數天。」老人家跌一交真的是非同小可,再加上骨骼疏鬆,白老先生自從那次的經歷後,對上落樓梯成為一件可怕的苦事。他續說︰「我喜愛這間新屋子的原因,便是它的主人房建在地下,不用我每天要花氣力上落梯級。」主人房內布置簡約,床頭懸吊一部電視機,那是兩位老人家作為睡前的一點兒娛樂。
二樓設有兩間客房和一間雜物房,客房以紅色為主,布置同樣摩登簡約;這兒也是女主人閒時最愛的地方,因她可以呆在這兒打發時間,「這張是我兒子小時候睡過的床,書架上放滿了闔家兒時旅行和日常生活相簿,我最愛坐在這張床上懷緬那昔日的快樂時光。」至於在房間中的那個大衣櫃,雖放在狹小的客房中,顯得有點兒格格不入,而且對於兩位老人家來說,用途並不大,現在只是作為家中的一個傢俬擺設而已。
另一間客房則用作雜物房,房中的一盞壁燈非常別致可愛,那個開關掣是由一隻恐龍蛋造成的,再襯托牆上一幅女主人手抱孫兒玩樂的巨型相片,可謂顯得格外地和諧與協調。
無遮擋寬敞大花園
由於房子四周沒有高樓大廈的遮擋,因此視野極為廣闊。尤其在陽光普照的日子,全屋子都顯得份外明亮。從飯廳推門出外,便是花園的所在。在夏天時,白氏夫婦和其他荷蘭人一樣,總愛坐在花園一角,一邊看書本,一邊日光浴。
花園只用鐵絲網及矮牆來與大街分隔,白老先生解釋說︰「這條村子很細小,人也不多,我們都認識左鄰右里,因此沒必要用一幅高高的圍牆來分隔大家。而且當我坐在花園向外望出去,一望無際,猶如整個土地都像是屬於我的私人花園一樣。」
在花園裏有一間細小的工作室,這是白老先生用作放置工具及單車的地方。白氏夫婦十分喜愛騎單車,閒時便會騎着單車到市中心購物,「我們就連度假都會帶着單車同往,除了可以當作是一項運動外,又可騎着單車穿梭於叢林中,欣賞四周美麗的風景。」雖然白老先生已年屆七十五歲高齡,但他依然十分壯健,還打算着手為心愛孫兒打造只屬於他們的單車!
撰文、攝影︰張瑋芝